回健康食品資訊天地首頁
最新訊息
健康文章
常見問與答
健康食譜
健康食品法規查詢
永信健康園地
保健食品知識網
體重管理健康手冊
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
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
視力保健健康常識
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
關節炎預防知識網

 
感謝:HAC健康生活網 提供
2.抗壓方法您知道嗎?
您可知道,壓力會引發癌症、心血管疾病與中風嗎?長期處於壓力下的人,得到癌症的危險性,比一般致癌物質來的高。除此之外,壓力更是常引起肌肉疼痛、失眠與肥胖,甚至是便秘、憂鬱症等。因此所謂「壓力醫學」便是減少壓力對人類身心健康負面影響的新興醫學。
壓力引起的失眠
根據統計,壓力引起的最普遍問題還是「失眠」,現代人幾乎有10%都有失眠問題,所謂睡眠品質不佳就是「失眠」,包括常覺得自己睡不著,或是睡眠時間很長,卻覺得睡不飽
至於如何解決因壓力而引起的失眠?曾任榮總精神科主治醫生莊凱迪建議,失眠最主要的原因是白天緊張壓力,以及晚上「想要睡覺卻擔心睡不著的壓力」,他表示:「不要逼自己睡覺,而是讓腦袋放鬆,以及養成固定的睡眠時間」,因為人本身有生物時鐘,每個人睡的不一樣,老年人睡眠比較容易中斷的話,醒來後就繼續睡不要擔心,越擔心越容易造成問題。
因為失眠而服用安眠藥會造成記憶力降低,反應速度變慢,以及肝臟的負擔,對身體沒有好處。許多失眠的人還會服用褪黑激素,但褪黑激素短暫時間有效果,吃多了就沒有效果,尤其大量的褪黑激素會治癌,非常不建議使用,除非是長途飛行調整時差。
另外,「睡前喝一杯牛奶好入睡」,事實上也非完全正確的觀念,因為牛奶屬於大分子的蛋白質,雖然可以幫助入睡,但是相對的腸胃在睡眠時間蠕動,會造成後半段睡眠品質不好。
壓力引起的肥胖
而壓力引起肥胖的原因,現代的醫學已經證實,壓力會改變人體的內分泌與免疫系統,有人透過吃東西來排解壓力,臨床實驗也發現,LEPTIN(類似賀爾蒙)可以調配脂肪細胞地多寡,它會讓我們腦子裡多儲存脂肪,體重還會一直增加。
比較嚴重的情況是,需要靠吃抗憂鬱的藥來抑止食慾,像諾美婷的原理也是利用抗憂鬱的藥,來達到抑制食慾的作用,來達到減肥的目的。醫師的建議是盡量以以舒壓的方式來減緩壓力引起的暴食,而非吃減肥藥。

壓力的指標是肌肉疼痛,便秘與腹瀉
第三個壓力指標是肌肉疼痛,壓力大時肌肉緊繃,繃久了肌肉會疼痛。而壓力會引起腹瀉叫做「腸躁症」,很多人在考試前拉肚子,或是緊張時會便秘,就是人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混亂。
莊凱迪醫生建議大家不妨試一試所謂的「腹式呼吸法」,調整呼吸,是調整交感神經唯一的管道,「調息」是控制唯一辦法,步驟是:先把呼吸速度放慢,在吸氣時肚子鼓出來,吐氣時腹部收縮,把整個呼吸速度放慢,這是「舒壓」最簡單,而且隨時可以做的方法,有點類似瑜珈的原理,平常沒事也可以做。而市售的「優益菌」,也是透過菌種幫助腸胃運動,是一個很好的治標方法,治本則是腹式呼吸法。

壓力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及中風
壓力也會造成心臟周邊血管的收縮,賀爾蒙的上升及血壓上升。魚油對壓力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雨中風有很大的幫助,因為腦袋神經的傳導是靠脂肪,人的腦神經包著脂肪,像電線外面包一層(絕緣膠)也能幫助導電,腦袋脂肪和身體脂肪部一樣,導電需要的脂肪,在龐大壓力下,腦袋脂肪消耗會快,補充不夠的話,會引起腦神經衰弱,補充魚油可以根本解決腦神經衰弱的問題。
舉例來說,當年孫運璿運長就是因為一次生氣引發中風,對長者來說,發脾氣特別容易引起中風,因此建議每次發脾氣前,先試著腹式呼吸法,先緩個幾分鐘,可以降低中風發生的機率。

壓力也會引起癌症
壓力也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調,所以很多人容易生病,以及得到癌症,癌正的原理是人體的細胞變壞,細胞會質變,而依靠的是免疫細胞(自然殺手細胞),將癌細胞一出生時就殺死,「舒壓」可以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,而其他補充品則是:維他命以及靈芝、銀杏的補充,銀杏會放鬆周邊血管,靈芝則是增進人體免疫力。
長期壓力造成的憂鬱症及恐慌症
何謂憂鬱症?判定是否有憂鬱症的標準為:情緒與興趣發生障礙,睡眠、食慾、動作速度、專注力受到影響,以及自責、自殺的意念,以上九個症狀超過五個,而且持續兩週以上,就是憂鬱症。
有關憂鬱症的治療方法?除了充足的陽光和適量的運動外,建議可以服用含有omega-3的深海魚油,有預防憂鬱的效果,魚油EPA、DHA每天2-3克是最適合的量,而含有GABA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,酒精、茶、咖啡並非不能喝,適量定量即可,花草植物方面,金絲桃與小雛菊也對憂鬱症有幫助。
回最新訊息首頁
  健康食品資訊天地>> 回首頁最新資訊健康文章常見問與答健康食譜健康食品法規查詢  
版權宣言: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.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*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.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.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.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*地址:台中市北區五權路190號9樓之2 * TEL:04-22011811 *